Amed Website - News

Sep.20 2022

打破止痛迷思 強忍術後疼痛恐造成永久性傷害

01

02

「開刀本來就是會痛」、「術後就是要忍痛,真的受不了才打止痛」這些常見的止痛觀念,不僅無法幫助病患更有可能因爲過度忍痛,增加併發症的風險、拖延術後痊癒時間,影響生活品質。


術後疼痛未控制 易讓慢性疼痛上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麻醉部部長程廣義表示,手術就是一次身體的「破壞重建」。當手術刀畫下,軀體組織被破壞,無可避免產生手術部位組織皮表割痛、內臟損傷的深沉擠壓痛、肌肉強直攣縮性疼痛,以及微小神經受損的刺痛及燒灼感等。若病患還有慢性病、精神病等問題,疼痛程度、症狀與處理方向會更加複雜。

近年醫界推廣以病患為中心的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整合外科、麻醉科、復健科、護理師、營養師等在手術不同階段給予適當照護,預防術後併發症發生。程廣義補充,像是目前的止痛趨勢以多模式止痛(multimodal analgesia, MMA)為主,也就是在手術前中後,針對不同手術方式、手術部位、病史、用藥情形、生心理條件等,結合多種藥物、局部麻醉或是中樞或周邊神經阻斷等方式安排適當的止痛療法,給予立即且持續性高品質的疼痛控制。


新型長效止痛 副作用少、提高復原速度

手術後最重要的就是盡快康復,若能讓疼痛時間縮短,就能大幅提升癒後品質。但止痛藥在身體內濃度有起伏變化,當藥效快消失時,病患又會承受因疼痛而重新用藥或吃藥的反覆折騰。程廣義補充,針對術後疼痛可選用長效止痛藥提供背景止痛效果,讓術後疼痛維持在適當的止痛濃度,針對疼痛高峰時再搭配其他短效藥品以減少鴉片類藥物的劑量,達到多模式止痛的概念並降低副作用產生,也可減少反覆給藥造成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的困擾與麻煩。目前有長效NSAID注射針劑止痛藥效可達12小時以及新型由國人自行研發的特殊長效止痛針其止痛藥效甚至可達7天,其止痛效果和嗎啡有部分相似但類嗎啡產生的嚴重副作用卻很輕微,時效更長達1周。針對中重度疼痛的手術及住院天數較短的手術,出院後也能持續提供止痛效果,進而提高復原速度。但由於止痛時效很長因此在評估使用此類藥物時建議由專業人士先進行評估後才決定後續是否使用。

遠見雜誌
其他消息
上一則
下一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