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d Website - Knowledge

052020.16
傷疤照顧

何謂疤痕

疤痕是皮膚損傷後取代正常皮膚的纖維組織

一般而言,只要是正常組織遭受傷害重新癒合後,過多的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組織便是疤痕。而增生疤痕指的是真皮層過度生長,導致疤痕肥厚的情形。增生疤痕的特性是紅、凸、硬、攣縮,還伴隨著一些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像癢、痛、敏感,四肢的疤痕容易有充血麻漲感,這些特性有可能在傷口癒合後一段時間才出現,因此燒傷患者的治療在急性期治療傷口、穩定生命徵象後,要面對的便是疤痕的問題了。


疤痕種類?

凹陷性疤痕、凸起性疤痕、平復性疤痕、自發性蟹足腫、繼發性蟹足腫


疤痕該如何照護?

疤痕的壓力治療

傷口開始癒合,疤痕就開始增生,增生疤痕的特性是紅、凸、硬、攣縮。治療增生疤痕的方式很多,目前最常見的是利用壓力的方式來治療控制疤痕增生。壓力衣、面膜、壓力墊等,便是會產生壓力,也就是利用壓力來治療疤痕。研究證實,早期經由外在持續均勻施以壓力於未成熟的疤痕上,可以減輕組織腫脹,使纖維的生長和排列較為正常,進而促進疤痕的成熟。

搭配除疤防疤的產品-疤痕貼片,疤痕凝膠

分享連結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