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d Website - Knowledge

052021.16
手術傷口

手術傷口介紹

手術傷口介紹

外科手術通常以其緊急性、目的、程序類型、涉及組織系統、入侵程度與使用儀器來分類。


緊急性:

非急需手術(Elective surgery):在不涉及性命的情況下,患者可視需求決定的手術。

緊急手術(Emergency surgery):為了保存性命、四肢或身體機能而必須立即施行的手術。


程序類型:

依不同的手術程序分類,種類很多,如:

截肢手術(Amputation surgery):切除部份或全部肢端或四肢的手術。

切除手術(Excision):切除全部或部份組織。

整型手術(Plastic surgery):改變或恢復組織的形狀與功能。

重建手術(Reconstructive surgery):重建或修補組織,使恢復形狀與功能。

接回手術(Replantation surgery):接回被截肢組織的手術。

移植手術(Transplant):從自體或異體移植部份或全部組織。

清創手術:清除傷口髒的組織,移除致命毒素


涉及組織系統:
依手術涉及的器官、組織或系統分類,如:

下腹手術(Abdominal surgery)。

腦部手術(Brain surgery)。

心臟手術(Cardiac surgery)。

胸腔手術 (Chest surgery)。

闌尾切除手術(Appendectomy)。


入侵程度:

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ical procedure):將切口極小化的手術,以減少失血,避免傷害正常組織,加速瘉合。

一般手術(General surgery):剖開身體施行手術。

分享連結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