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d Website - Knowledge

102021.19
疼痛管理

疼痛管理的重要性

疼痛管理的重要性

手術後的疼痛若控制不好,會對病患有什麼影響呢?

一、呼吸系統:手術後的疼痛會使手術後的呼吸功能異常的情況加重,因為移動身體或咳嗽會加劇傷口的疼痛,所以病人會因為怕痛而不敢動或咳嗽,導致肺容積減少、肺泡的塌陷及痰液的滯積,增加發生肺炎併發症的機會。

二、心臟血管系統:疼痛會導致交感神經系統亢奮,使心跳速率加快、血壓升高,週邊血管阻力增加,這些結果造成心肌耗氧量增加,使發生心肌缺氧或心肌埂塞的機率增加。而嚴重的疼痛使病人不敢動,也會增加深層靜脈血栓症與肺栓塞的發生機會。

三、腸胃泌尿道系統:疼痛會導致交感神經系統亢奮,使腸胃道蠕動變慢及尿滯積。

四、新陳代謝反應:手術後壓力荷爾蒙(stress hormone)的分泌增加,會導致血糖上升,血凝力增加,蛋白質崩解增加,導致傷口不易癒合,而良好的止痛則可降低其嚴重性。

五、心理影響:疼痛會令人焦慮不安、倦怠、睡不著,而疼痛的不愉快經驗,則可能會使病人在面對下一次手術時,裹足不前。

手術後疼痛的壞處這麼多,而有效的止痛,則是免除這些壞處及降低發生併發症的不二法門。那麼,什麼樣的方法才能有效的止痛呢?答案是因人、因手術的不同而異。一般而言,手術的範圍越廣、傷口越大,疼痛的程度就越嚴重。不過,疼痛本身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覺,所以,在接受同一種手術之後,有的病人只感覺輕微的疼痛,有些病人卻痛的死去活來;因此,在處理手術後疼痛的病人時,必須考量到不同病人間的差異,來選擇止痛藥種類、劑量及方法。

止痛知多少
分享連結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