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d Website - Knowledge

052020.16
手術傷口

手術傷口的種類與照護

瞭解傷口的種類

一般腹部開刀常見的傷口有三種:

(1) 縫線的傷口

(2) 沒有縫線使用組織膠或其它材料固定的傷口

(3) 釘鐵固定的傷口

以上三種傷口都是乾淨的傷口,醫師會依開刀的情形,決定選擇最好的傷口固定方式。


瞭解傷口換藥的準備用物

在傷口換藥前,必須先把換藥的用品準備好,大部份開刀的傷口返家後都需要繼續換藥,所以於出院時,必須學習自行換藥,換藥時需準備的用品有:

已滅菌的棉棒

生理食鹽水

優碘或酒精

覆蓋傷口的敷料

以上用品在一般藥房或是醫療器材行買的到,除了在家自行換外,必須定時回門診讓醫生診視您的傷口復原狀況。


瞭解觀察傷口的症狀

換藥時可觀察傷口,或是選用透明的敷料,於平時隨時觀察傷口,若是有以下狀況都是不正常感染的現象,需儘快諮詢醫護人員。

(1) 發紅及腫脹

(2) 流膿及臭味

(3) 體溫超過38℃等


瞭解傷口換藥的步驟

觀察傷口後,用生理食鹽水棉棒將傷口分泌物擦乾淨。先倒適當量生理食鹽水在消毒好的棉棒上面,將傷口的分泌物擦乾淨,或直接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傷口拭乾,擦傷口時,記得一支棉棒擦過一次就要丟掉,不可以來回重覆擦,避免將分泌物擦來擦去引起傷口感染,一直擦到傷口乾淨為止。將傷口分泌物擦乾淨後,倒適當量優碘在消毒好的棉棒上面,以同樣方式用棉棒沾取優碘或酒精消毐傷口周圍皮膚,靜待30秒後,將殘餘的優碘及酒精以生理食盬水沖洗掉或以棉棒擦拭掉。

使用合適的敷料覆蓋

將傷口上多餘的水份以棉棒拭乾,保持傷口乾淨,使用已滅菌的敷料或人工皮敷蓋在傷口上面,注意敷料要蓋過傷口周圍,不可以讓傷口露出來。如果開刀許多天後傷口很乾淨,不一定需要每天換藥。

在傷口未癒合前,請都以敷料及人工皮覆蓋,以保護傷口皮膚並避免摩擦。

分享連結
相關文章
Top